【视频】种下音乐的种子!这首《蝴蝶妈妈》属于贵州从江大歹小学的孩子们

2020-11-29 14:55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李桢)“古老的枫树上,住着蝴蝶妈妈,我的蝴蝶妈妈,世代保佑苗家......”11月28日,从江县丙妹镇大歹小学的16名同学与华音堂·贵阳少儿合唱团的小朋友,共同唱起这首由黔籍音乐人张超为孩子们改编的《蝴蝶妈妈》,用音乐牵起彼此的手,唱响属于孩子自己的歌。

  著名黔籍音乐人张超教孩子们演唱《蝴蝶妈妈》 

  大歹小学所属的从江县丙妹镇大歹村,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偏远山村。长期以来,山高坡陡、交通闭塞阻断了大山里孩子的求学之路,直至2018年澳门基金会斥资援建的大歹小学、2019年南明小学组建帮扶团队驻村支教,这座大山里“长”出来的小学,才得以让孩子们在家门口读书求学。

  “我们的音乐课”带着孩子们走出大山

  此次贵阳音乐之旅以“我们的音乐课”为主题,通过同上一堂音乐课,让大歹小学的同学们与合唱团小朋友,通过音乐搭起爱和友谊的桥梁,用稚嫩的童声表达对大自然、对民族文化的崇敬和热爱。

  大歹小学的同学们与华音堂·贵阳少儿合唱团的小朋友一起玩音乐游戏

  “这是我亲手做的苗族香囊,希望你喜欢。”“这个‘娃娃’是我的好朋友,送给你,你也是我的好朋友。”“你唱苗语那一段,我给你哼唱旋律”......教室里,从交换礼物到齐声高唱,小朋友们通过短短一节音乐课,建立下深厚的友谊。

  “自2019年南明小学开始对大歹小学的教育帮扶工作以来,在双方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大歹小学的课程越来越丰富,音乐课就是其中一门。”南明小学副校长兼大歹小学第一校长王玉告诉记者,艺术教育帮扶是对大歹教育帮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通过一年多的帮扶音乐教学,大歹小学的孩子们逐渐变得自信、健谈、开朗。

  大歹小学的同学回答互动问题

  参与本次音乐之旅的16名同学都是第一次来到贵阳,也是第一次系统地学习的歌曲演唱。在王玉看来,音乐游学之旅,不仅带着孩子们走出了大山,也让孩子们了解到更多元化的知识与文化艺术。

  大歹小学同学与华音堂·贵阳少儿合唱团拍摄合照

  下一步,南明小学还将携手华音堂合唱团,为大歹小学提供专业的声乐支持,并通过这种相互交流的形式,让大歹的孩子们走进城市,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为建设家乡而努力。

  录制专属音乐为孩子们留下自己的歌

  当天下午,张超邀请了大歹小学的孩子们走进录音棚,与华音堂·贵阳少儿合唱团共同录制一版属于大歹小学的《蝴蝶妈妈》。

  张超带着孩子们录制《蝴蝶妈妈》 

  《蝴蝶妈妈》是著名黔籍音乐人玉镯儿与张超早年联合打造的一首音乐作品,是专辑《我在贵州等你》重要代表作品之一。时隔7年,张超以童谣的方式,让孩子们重新演绎这首经典歌曲。

  “来,跟着节奏起,天边的云霞啊,红红的杜鹃花......”录音棚里,张超一字一句地教孩子们演唱《蝴蝶妈妈》,并通过歌词讲解,为孩子们讲述苗族祖先“蝴蝶妈妈”的故事。

  孩子们与大歹小学支教老师合唱《蝴蝶妈妈》 

  说起录制大歹小学版《蝴蝶妈妈》的初衷,在张超心里,一直有着一个“为贵州孩子创作属于自己的歌”的愿望。他说,“我们走过很多村寨,发现许多孩子只会演唱流行歌曲、爱情歌曲,觉得很遗憾,就想着能不能为孩子们创作属于他们自己的歌。”

  “贵州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与民间歌谣,为音乐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这些来自本土的旋律,就是最适合孩子们的音乐。”张超说。正如此次录制的《蝴蝶妈妈》,便是以苗族文化为词,同时加入苗语吟唱,为歌曲注入浓郁的贵州民族元素。

  张超为大歹小学的同学们送上暖手礼物

  大歹小学版《蝴蝶妈妈》作为“为孩子们创作属于自己的歌”试点第一站,接下来,张超团队还将持续关注贵州各村寨学校,了解当地民族文化与民间歌谣,以期创作出更精品、更优质的,属于贵州孩子们的音乐。

  记者:李桢

  编辑:郭邱磊

  编审:应腾

  审签:张超 黄盛裕

作者:李桢 编辑: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