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万乐迷“云端”赏民乐!贵州新年第一场民族音乐会线上奏响

2021-02-04 17:57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李桢 实习生 李红丽)“云端”贵州风情新春音乐会,带领乐迷“玩转”最炫民族风!2月3日晚,由贵州省民族乐团、贵州省花灯剧院联袂制作演出的《大山节日——2021贵州新春民族音乐会》在贵阳大剧院“云首演”,近60万观众相聚云端,共享民族音乐“派对”。

  新春民族音乐会“玩转”贵州民族风

  如果说传统的新年音乐会是1.0版本,这场则可以称为“升级版”。贵州省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们用二胡、琵琶、古筝等乐器,搭配改良版的贵州本土少数民族乐器,将贵州传统乐曲和流行曲调进行创新改编,并融合打击、管弦、人声等音乐元素,带领观众共同“玩转”最潮民族风。

  贵州原生民间音乐与民族管弦乐

  演出在曲目《鼓·春雷》中启幕,气势磅礴的击鼓声,敲响了“牛年”欢腾之音。随后,吸收了侗族、布依族、苗族、彝族、水族等少数民族音乐元素,创新编排的民族管弦乐《接“天眼”回家》《秘之鼓藏》《卯》《乐呵呵》、《嘎老.吃新》等原创民乐依次亮相,为观众献上独具多彩贵州民族音乐特色的新春祝福。

  用音乐为观众献上独具多彩贵州民族特色的新春祝福

  “好听!民族风的音乐会太棒了!”“以前还不知道贵州有这么都多民族音乐,这个直播看得太‘涨知识了’。”“隔着屏幕都被这些曲目震撼到了”......现场虽然没有观众,但通过全方位的在线直播,演奏家们仍然为“云端”观众送上了一场强阵容、高水平的新春民族音乐会,赢得网友们一波接一波的留言点赞。

  线上“云首演” 

  “《大山节日》是一部着眼于当下新贵州、取材于贵州世居民族民俗节日、以贵州民族民间音乐素材创作的民族管弦乐组曲。”贵州省花灯剧院副院长、省民族乐团首席指挥、副团长龙国洪表示,贵州省民族乐团一直在不断摸索创新,希望带给观众更多优秀的表演作品,而《大山节日》便是贵州省民族乐团给观众带来的贵州民乐“新玩法”。

  侗歌演唱与乐队演奏《嘎老·吃新》 

  演出结束后,在龙国洪的带领下,现场近160名演员一起通过直播,向关心和热爱贵州民族音乐的网友们表示感谢,并送上新春祝福。

  乐团送上新春祝福

  “以前尝试过在线播出剧团的优秀剧目,但这次新春音乐会是贵州省花灯剧院、贵州省民族乐团首次尝试‘云首播’。”贵州省花灯剧院董事长、省民族乐团团长邵志庆表示,接下来,院团还将深入挖掘更潮流、更新颖的艺术展演形式,为观众展现更多贵州丰富多彩的民族艺术。

  记者:李桢 实习生:李红丽

  编辑:郭邱磊

  编审:付磊

  审签:张超

作者: 编辑: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