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重点主题出版物|《“苍山如海:东西部扶贫协作”丛书》:山海倾情换新颜

2021-04-02 19:21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李桢 实习生 蒋易宏)一“山”一“海”、一“来”一“往”之间,多少真情与实助说不尽写不完......

  “苍山如海:东西部扶贫协作”丛书

  作为国内首套东西部出版人联合打造、全面反映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历程的主题图书,“贵州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主题出版物”——“苍山如海:东西部扶贫协作”丛书以“综述+专题”的形式充分展现和记录了上海、大连、苏州、杭州、宁波、青岛、广州等7个东部城市与贵州遵义、六盘水、铜仁、黔东南、黔西南、安顺、毕节等8个市州在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资金支持、干部选派、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创造的帮扶经验、涌现的帮扶典型,以及为助推贵州脱贫攻坚作出的突出贡献。

  “苍山如海:东西部扶贫协作”丛书

  丛书总字数达200余万字,共分为8卷,并特别邀请到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青岛市扶贫办、深圳市扶贫办、苏州市方志办、深圳特区报、大连日报社、今日商报社、宁波日报社等各地的专家、记者参与到写作中来,以真情的笔触,反映东部6省(市)与贵州山海倾情、决战脱贫的信心决心,生动讲述对口援黔干部在贵州扶贫期间的感人故事、与当地干部群众结下的深情厚谊,实景展现贵州实现旧貌换新颜、凤凰涅磐的深刻改变。

  《从上海到遵义》全景式地展现了自2013年起,上海市对遵义市的倾力帮扶、遵义人民的不懈努力下,遵义市在产业发展、民生建设、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成果,以及在这场伟大征程中涌现的先进事迹、模范典型。

  三千公里,二十四载,大连与六盘水山海相牵、人民相亲。经过大连二十多年的艰苦努力和无私援助,六盘水市贫困山区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大连到六盘水》讲述了两地二十多年携手脱贫攻坚的动人故事,字里行间,满是温情。

  一个在“东”,一个在“西”,在东西部协作的号召下,苏州、铜仁两地成功“牵手”。《从苏州到铜仁》聚焦苏铜两地携手脱贫的故事,一个个人物,一桩桩事迹,为英雄画像,为将来存史。

  美丽而又神奇的黔东南州,从2013年开始,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来自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市的特殊客人。《从杭州到黔东南》记录了他们到来后发生的感人事迹和巨大变化,以贴近生活的笔触让读者看到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代表人物及其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

  1996年,宁波跨越2000多千米,架起了帮扶黔西南的大桥。经过24年的不懈努力,两地共同战胜了黔西南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从宁波到黔西南》真实记录了东部沿海地区宁波市和西部山区贵州黔西南携手并进、深度协作、共筑小康梦的历程。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倾情帮扶“中国瀑乡”安顺的二十四载历史,从《从青岛到安顺》一书中可见一斑。青岛赴安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队为安顺的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虽来自“异乡”,但并未把自己当成“异客”,他们以“安顺人”的情怀,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从深圳到毕节》记录了深圳对口帮扶毕节脱贫攻坚情况和先进事迹,意义深远,数据、资料、故事真实详尽。自1996年开始,深圳市与毕节市结缘开展帮扶,从道路基建到产业发展,从医疗帮扶到扶智扶志,深圳市20余年的对口帮扶,为助力毕节市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广州到黔南、毕节》一书以图文形式记录了广州与黔南、毕节携手战贫的过程,通过客观真实的数据、优秀典型的帮扶案例、帮扶干部与受益群众的心声等,写就了新时代对口帮扶协作的精彩华章。

 

  一审:郭邱磊

二审:付磊

三审:张超

作者: 编辑: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