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代表贵州!5月进京!这部戏让经典故事凭实力“引流”

2021-04-08 14:45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应腾)在庆祝建党百年展演优秀艺术作品中,这是贵州唯一一部入选进京演出的剧目!4月8日,记者从贵州省花灯剧院获悉,5月15日至16日,贵州花灯戏《红梅赞》将在北京中国评剧院连演两场,成为观众对红色题材花灯戏“来电”的优秀案例。

  贵州花灯戏《红梅赞》将进京展演

  庆祝建党百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

  贵州三部作品入选

  这是从全国遴选出的140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

  2021年4月至7月,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将共同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140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中,既有歌剧《红船》、京剧《李大钊》等一批为庆祝建党百年新创排的剧目,也有话剧《红旗渠》、歌剧《沂蒙山》、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等曾获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或文华大奖的剧目,涵盖戏曲、话剧、歌剧、音乐剧、芭蕾舞剧、杂技剧、交响乐、民族管弦乐等种类。

  贵州现实题材黔剧《腊梅迎香》

  其中,贵州现实题材黔剧《腊梅迎香》、现实题材京剧《锦绣女儿》、贵州花灯戏《红梅赞》入选,并将在当地展演或在地区间巡演。同时,140部剧目还将开展线上演播,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文化和旅游部网站、中国文艺网和其他视频网络传播平台播放,并开展观众互动活动。

  资料图:现实题材京剧《锦绣女儿》

  值得一提的是,在140部作品中,50部作品成为进京展演精品。贵州花灯戏《红梅赞》,作为贵州唯一一部进京展演的剧目,将于5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中国评剧院“连演两场”,并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贵州省花灯剧院院长邵志庆,担纲主演饰演江姐。

  用艺术打造“沉浸式”党课

  让经典故事凭实力“引流”

  戏曲,是“小众艺术”;作为地方戏,贵州花灯戏则显得“更小众”。

  小众艺术如何借力“引流量”?以独到的艺术眼光,利用其他剧种的剧本,为打造舞台艺术精品剧目提供“本子”基础,成为贵州花灯剧院的“巧妙解法”。

  贵州花灯戏《红梅赞》剧照

  2019年,该院将经久不衰的歌剧版《江姐》,移植到贵州花灯戏艺术创作中。

  “对主创团队而言,这样的创新尝试,既要保持经典故事的原味,也要有所创新和突破,更要有贵州本土花灯戏的元素。”在贵阳,毕节,六盘水,遵义等地出演《红梅赞》近20场的邵志庆告诉记者,从观众反馈来看,花灯戏版的《红梅赞》,拉近了戏剧和贵州观众之间的距离,“观众看了能叫好,演员演后能备受触动,用艺术的方式来增强党性修养。”

  《红梅赞》用艺术打造“沉浸式”党课

  用艺术的高度,去建立思想的高度。2020年12月13日,贵州省花灯剧院以《红梅赞》为起点,为观众呈上一台精彩的“艺术党课”。在130分钟的演出中,观众被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故事所打动,被共产党员坚定的革命信仰深深感染,一次次热泪盈眶。

  2021年,作为贵州文化演艺集团精品党史题材文艺剧目,《红梅赞》在全省开展艺术党课巡演,解说英雄人物江姐的崇高信念,宣讲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红梅赞》在全省开展艺术党课巡演

  “每一段唱段,都是结合人物的心理活动与外形语言进行设计,并且拓展了人物的基本唱腔构成。”邵志庆表示,现代艺术手法的巧妙融合,为舞台呈现效果添彩,把台下的观众毫无隔阂地带入了故事情境中,这些对于贵州花灯戏发展的积极探索,非常有益。

  2021年5月15日至16日,《红梅赞》将作为贵州唯一一部进京展演的剧目,亮相中国评剧院,并连演两场。这在邵志庆看来,“这不仅证明剧种和剧团的价值,更是助力地方戏曲发展的机会。”

  记者:应腾

  编辑:郭邱磊

  编审:田钰琳

  审签:张超

作者:应腾 编辑:应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