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作家又双叒获奖啦! 肖江虹《美学原理》获“十月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2021-04-17 16:36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李桢 实习生 蒋易宏)中国文学界重要奖项之一的“十月文学奖”获奖名单揭晓,贵州作家小说上榜!4月16日,在第16届、17届(2019-2020年)中国李庄杯“十月文学奖”的颁奖活动上,贵州作家肖江虹凭借小说《美学原理》荣获第17届“十月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美学原理》原载于《十月》2020年第6期

  据悉,《十月》杂志创刊于197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创办的首家大型文学双月刊(2004年改为月刊),以刊登中篇小说为主,兼顾其他文学体裁作品。

  自1981年设立“十月文学奖”以来,40年的发展历程,不仅见证了新时期中国文学的成长,更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家、作品,其中包括王蒙、铁凝、张承志、张贤亮、贾平凹、刘心武、莫言、海子等众多国内耳熟能详的作家和诗人。

  《美学原理》原载于《十月》2020年第6 期。此前,曾在北京文学月刊社主办的"2020年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 中,获得分量最重的“优秀中篇小说”。著名文学评论家孟繁华先生曾称其为2020年最好的中篇之一。

  “当爱被纷繁的世俗利益纠缠蒙蔽,变得空虚羸弱,似乎只有生机蓬勃的力量能让人获得救赎,即使这种力量来得粗鄙庸俗。”这是在第17届“十月文学奖”中肖江虹中篇小说《美学原理》的部分颁奖词,引出了小说中的“美学原理”:这是一个向外寻求却向内伸展的故事,荒凉生命的去往方向,将人引入最终问题:美究竟为何物?

  贵州作家肖江虹

  作者简介:

  肖江虹,1976年生于贵阳市修文县,现任贵州省文联副主席、贵阳市文联副主席、贵阳市作协主席。为贵州首位" 鲁迅文学奖" 获得者。著有长篇小说《向日葵》,中篇小说" 民俗三部曲"(《蛊镇》《悬棺》《傩面》)等。曾获人民文学奖、小说选刊年度奖、贵州省政府文艺奖等。根据其小说改编并担任编剧、由吴天明导演的同名电影《百鸟朝凤》获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中国大学生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华表奖、全国" 五个一" 工程奖等。

 

  一审:张驰翔

二审:付磊

三审:张超

作者:李桢 编辑: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