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老师的好”和“好的老师”?来看青岩这场读书分享会

2021-04-20 15:02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应腾)什么是“老师的好”和“好的老师”?近日,在百无一用书店举行的“书香青岩”阅读推广系列活动的讲座上,《贵州文库》总纂顾久作“从中外优秀教师的标准看文化精神”的主题演讲分享。

“书香青岩”阅读推广系列活动

  顾久曾任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主委,贵州省文联主席、省文史馆馆长,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曾下过乡、进过厂、当过老师,是学者,也曾为官员。在众多身份中,顾久认为,“还是不如‘老师’好。”

  “教育”,是顾久长期谈论、分享的话题之一。在当天的读书分享会上,他从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张桂梅,和2020年“全球教师奖”获得者兰吉辛·迪塞尔,两位优秀老师之间的异同说起,从“好的老师”和“老师的好”两个角度进行深入阐述。

顾久深入阐述他所理解的“老师的好”与“好的老师”

  顾久认为,张桂梅和兰吉辛·迪塞尔的相同点,都是扎根乡村、无私奉献,关注并帮助女童。“但两人教育的目标不同,张桂梅着重教育改变个人命运、推动国家繁荣富强的作用,兰吉辛·迪塞尔旨在通过教育,推进全世界人与人的同理和同情,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共生。”

  “最后,2020年度“全球教师奖”最终授予了兰吉辛,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中外文化、教育的差异。”顾久坦言,这一结果驱使他梳理文献,进一步了解以联合国及其下属的教科文组织为代表的“国际社会”,在半个多世纪以来发出的对教育的深远忧虑、深入思考和期望。

当天分享会吸引老、中、青三代人同解析“老师的好”和“好的老师”

  “优秀教师直指社会的内质生命的痛点,本质上是对社会、对人的未来精神文化的塑形;好的教育,是在功利主义和人文主义之间达成平衡。”在顾久看来,受人尊重的教育和文化,应该是能够引领整个国际社会,积极建设好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与自然命运共同体,“在这方面,中国已有榜样在前。”

活动现场

  据悉,2021年“书香青岩”阅读推广系列活动由花溪区文体广电旅游局主办、花溪区图书馆承办、花溪区青岩镇图书分馆协办。“在青岩古镇,不仅有美食和美景,还有一方属于阅读,属于非遗体验的天地。”活动执办方,百无一用书店负责人胡丽亚告诉记者,接下来,活动还将围绕“文化”“艺术”“生活”举行一系列阅读讲座,邀请知名文化人士主讲,共同讲好全民阅读的青岩故事。

  记者:应腾

  编辑:郭邱磊

  编审:田钰琳

  审签:张超

作者:应腾 编辑:应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