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盛宴”尽显民族风情!2021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亮相黔西市

2021-06-28 16:48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李桢)侗族大歌、苗族飞歌、文琴联唱……6月26日至27日,连续两天开展的两场2021“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专场活动,亮相黔西市金街广场,为当地市民带来集非遗展演、技艺展示、美食文化、文创产品展销等于一体的非遗“盛宴”。

  2021“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专场活动亮相黔西市

  黔西市,地处乌蒙高原东部的乌江中游、鸭池河北岸,享有“中国杜鹃花都”美誉。当地历史文化沉淀厚重、民族风情多姿多彩、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共拥有6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非遗展演吸睛十足

  两天的活动中,非遗周末聚组委会精心准备的民族歌舞《侗族大歌》《苗族飞歌》《锦鸡舞》《反排木鼓舞》《斗角》等节目,为现场观众带来了魅力十足的非遗歌舞展演。同时,黔西市多声部民歌《阳雀声声在呼唤》及文琴《文琴联唱》等精彩节目也纷纷亮相,吸引了不少市民群众驻足欣赏。

  非遗节目展演

  除节目演出外,组委会还邀请了非遗传承人为大家现场制作手工艺品及美食,如苗族刺绣、苗族蜡染、黔西民间剪纸工艺、黔西农民画、彝族月琴制作工艺及糍粑包豆腐等,让观众在现场多角度、全方位体验贵州非遗技艺的生动与精彩。

  彝族月琴亮相现场

  据悉,2021年非遗周末聚,立足于非遗保护传承利用,在前5年资源梳理的基础上,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主题,创新开发打造“非遗+红色游”线路和基地,培育旅游新业态,体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了人民、保护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积极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记者:李桢

  一审:张驰翔

  二审:付磊

  三审:张超

作者: 编辑: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