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侗歌响起 傩面登台!舞剧《天蝉地傩》再次亮相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

2021-12-16 13:54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李桢 实习生 谢兵)琴声响起,一同步入这场傩风古远、侗韵悠扬的故事……12月15日晚,大型民族原创舞剧《天蝉地傩》在贵州省国际会议中心剧场精彩上演。这是继2016年后,该剧再次亮相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时隔5年,这部以贵州傩文化、侗族音乐等原生态艺术为素材创作的大型民族舞剧,依旧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大型民族原创舞剧《天蝉地傩》亮相

  舞剧《天蝉地傩》由贵州省歌舞剧院亲力打造,自2009年推出以来,曾亮相上海中国国际艺术节、上海世博会,并荣获中国文华奖、中国荷花奖等10余个中国顶尖艺术奖项。曾在上海、广州、安徽、贵州等省市地区累计演出百余场,观众超30余万人次,实现了票房口碑双丰收。

  融合贵州古老悠久的傩文化和蜚声中外的侗族音乐文化

  剧目讲述了一个来自大山里土家族乡村艺人“傩”和美丽善良的侗族姑娘“婵”爱恨情仇的故事,述说关于人和神、爱情和生命、真实和虚幻的秘密。

  晚上8点整,“隐藏”在观众席中的演员们,在观众们的惊呼声与背景音乐的旋律中,缓缓走向舞台中央,演出正式开始。集市上热闹欢腾的傩戏表演、“梦境”中亲密唯美的舞蹈呈现、“山野”里翩翩起舞的侗族姑娘……一会神秘,一会欢快的情景演绎,样样出乎意料,观众席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土家族乡村艺人“傩”和美丽善良的侗族姑娘“婵” 

  “距离上一次演绎这部剧目已有5年,再次登台为大家带来这部剧目,演出体验是不一样的。”剧中女主角“蝉”的扮演者程思佳告诉记者,作为《天蝉地傩》的第四代青年演员,不仅要把这台舞剧演好,还要将每一代前辈对角色的演绎,对剧中傩戏、侗族歌舞的创新传承,更加精彩、生动地传递给观众。

  深度还原傩戏元素

  当演员们将一盏盏烛灯放置于台前,携手谢幕,观众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与欢呼喝彩,无疑是对演员们最好的肯定。演出落幕,观众们还在回味那震撼人心的恢弘场面、感人肺腑的深情爱意。

  凄美的爱情故事

  “一台剧目融合了傩戏、侗族歌舞、现代舞蹈等元素,共同来演绎一场悲剧爱情故事,动人又精彩,演出结束后还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现场观众罗奕说。

  别具一格的舞台呈现

  据悉,《天蝉地傩》作为我国首部以国家级非遗“傩戏”和侗族音乐文化等原生态艺术为主要创作素材打造的大型舞剧,2020年,还入选了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未来,《天蝉地傩》还将以更加精彩的舞台呈现与观众见面。

  一审:付磊

  二审:田钰琳

  三审:张超

作者:李桢 实习生 谢兵 编辑: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