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文艺网

“牵手”,探源文明!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与贵州大学共建考古学科

  • 时间:

    2022/01/07

  • 来源:

    多彩贵州网

时间:2022/01/07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应腾)为加快推进考古学科建设,贵州已开始蓄能发力!1月6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与贵州大学签署共建考古学科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厅校合作”模式,为提升贵州考古学影响力和话语权,增强贵州考古综合实力,推动贵州文物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双方共建考古学科战略合作签约及揭牌仪式现场

  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卢雍政出席签约仪式,并为“贵州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点实习实践基地”“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贵州大学工作站”揭牌。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袁伟,贵州省文物局局长张勇,及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革命文物处)、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督查处)、省考古所、省博物馆、省文保中心、贵州大学历史与民族文化学院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签约及揭牌仪式。

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建立贵州大学工作站

  百年上下求索,考古发现中国。贵州是荆楚、南越、巴蜀和滇文化的碰撞之地,是汉夷文化的融汇之地,更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性和丰富性特征的生动展示地。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依托地域文化特色,形成史前、夜郎、土司、民族、流域考古等特色考古项目,以重要发现、重要研究成果丰富千年文明史的内容、提高贵州话语权,充分展现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贵州特色。考古学的成果在丰富史学系统的同时,也为在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明显提升中打上“贵州文化印记”,为文化认同、文化自信提供重要支撑。

  当前,中国正从考古大国向考古强国迈进,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硬件设施水平,提升考古机构发掘、研究能力,多机构、多学科聚力,是建设新时代考古学,深化考古专业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与考古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实施好《关于进一步加强贵州考古工作的实施方案》,促进贵州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与贵州大学共建考古学和省文物与考古研究所建设。

贵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建立硕士点实习实践基地

  新时代,新要求,新命题。作为贵州文博科研单位和高校的最重要两支专业力量,“厅校合作”将以建设起贵州一流、有西南区域特点,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考古学一级学科专业培养体系和文物与考古师资团队为目标,以建好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探索出一条适合新时代需要的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的“贵州经验”;破解“人才荒”,培养有敬畏心、愿意来、留得住的考古人才;在重大学术问题上与高校展开密切交流与合作,协助高校培养合格的一线考古人才,以考古新成就,为构筑“新时代文化强省贵州模式”提供智力支撑。

“贵州遵义海龙屯城址及播州杨氏土司墓群”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专题学术报告会

  接下来,贵州省文旅厅和贵州大学将依托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西南与边疆方向科研目标,重点开展考古学教学与科研的深度合作;大力服务“乡村振兴”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共同扎实推进贵州传统村落调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长征文化研究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切实培养文化遗产保护、红色基因传承、博物馆创新发展和文博数字化建设中的高级优秀人才,为贵州文物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此外,在专业建设上,双方将以教学科研与考古调查发掘实践项目相结合,规划一批具有贵州特色的重点科研课题,资源整合,继续提高贵州考古话语权;将以考古人才培养与贵州考古事业发展相结合,重点推动考古学科建设,在文博单位设立教学实习和田野实习基地;将以不断探索省内考古文博系统单位与高校教学科研资源的互通共享、成果共享的合作新机制,为实现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为共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出新贡献。

第一次合作共建工作联席会

  在当天的签约及揭牌仪式上,还举行了“贵州遵义海龙屯城址及播州杨氏土司墓群”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专题学术报告会、第一次合作共建工作联席会。双方就重点研究课题、共建考古实验室、共建实习实训基地等问题进行讨论。

  本网记者 应腾

  一审:郭邱磊

  二审:田钰琳

  三审:张超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