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人民艺术家秦怡逝世,享年100岁

2022-05-09 10:42  来源:东方网

  中国百年电影史的见证者和耕耘者,“人民艺术家”秦怡今天逝世,享年一百岁。

  一百年前,秦怡出生在上海。16岁时,她毅然从黄浦外滩走向抗战的大后方,踏上传奇的演艺生涯。1939年,她参演个人首部电影《好丈夫》,后在重庆、成都等地演出话剧。1941年,秦怡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剧艺社,因扮演“中艺”开锣戏《大地回春》黄树惠一角走红,后来她又陆续参演《天国春秋》《钦差大臣》《董小宛》《结婚进行曲》等话剧,出色的表演让她赢得了“话剧界四大名旦之一”的称号。

  1949年,秦怡来到了上海电影制片厂,在这里出演了众多经典电影,留下了众多令人难忘的银幕形象。《马兰花开》中的马兰、《铁道游击队》中的芳林嫂、《女篮五号》中的林洁、《青春之歌》中的林红……她塑造的女性形象美丽善良、坚强勇敢,为几代影迷津津乐道。

  秦怡怀着对电影的一腔热忱,参演每一部作品都全情投入。拍摄《马兰花开》时,她住在秦岭沙场九个月,学习如何开推土机。拍摄《女篮五号》时,她扮演的角色动作戏不多,但她依然与女篮演员们同甘共苦,每天坚持锻炼。谢晋导演曾在回忆《女篮五号》的拍摄时感动地说:“我那会儿还是一个小导演,可秦怡早就是大明星了。但她很尊重我。当时拍摄条件不好,秦怡主动跟大家一块睡通铺房间,没有一点大明星架子。”

  电影《青春之歌》中,秦怡扮演的林红是一位英勇无畏的女革命者。“这个人物戏不多,我却非常热爱这样的人物。我这样想象着监狱中的共产党员林红,虽然她被反动统治者折磨得虚弱不堪,但却蕴藏着钢铁般的意志和富有崇高理想的美丽的灵魂。于是,我接受了这个角色,并且和整个剧组一起从表演、服装、灯光、摄像等各方面反复研究,然后向演好林红这个角色一步步靠近。至今我还记得,当时在片场拍摄林红赴刑场前,向狱中同志讲述丈夫从容就义的一段场景。一开拍,整个片场安静得不得了,我只听到我自己的声音,念完台词之后,我自己已经被林红丈夫的英勇事迹再一次震撼了,我整个身心都融入了戏中。”

  改革开放后,秦怡拍摄了《海外赤子》《上海屋檐下》等多部影视剧,始终活跃在影坛。她曾说:“年龄不是由我能决定的,但我的生活我可以自己决定!既然活着就要做点工作,做工作比不做工作要快乐!”她始终追逐自己的理想,不仅参演电影,还参与各种纪念、慈善等活动。

  2008年汶川地震,秦怡先后捐出了21万元,这是她大部分的积蓄。她刚做完腰椎手术后不久,就前往都江堰参加上海援建小学的开学典礼。青海玉树地震后,她又一次捐款。她说,中国电影正在实现走向世界的梦想。但无论中国电影走多远,忧时代所忧,爱人民所爱,始终坚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是我们所有电影人永恒的诺言。

  2015年,秦怡以93岁高龄完成了编剧并主演电影《青海湖畔》。她从写剧本到争取赞助,从邀请合作伙伴到出任主角赴青海实地拍摄,都是亲力亲为。2017年,她出演陈凯歌导演的《妖猫传》,在大银幕上塑造了一位令观众难忘的白发宫女。

  2019年,93岁高龄的秦怡参演了中国首部老龄化国情教育影片《一切如你》。当时她在接到剧本后非常喜欢,坚持在医院完成了全部拍摄。同年,她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奖章。

  作为“人民艺术家”,秦怡深信电影饱含精神力量。“我的一辈子经历了国家发展的不同阶段,更加觉得幸福来之不易,更加要不断学习,为人民讴歌,拍好电影是为人民服务。”

作者: 编辑:郭邱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