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兴强:让历史在剧中真实再现

2022-05-09 18:17  来源:天眼新闻

  遵义市汇川区委宣传部是电视剧《伟大的转折》的获奖单位,谈起该剧的拍摄,遵义市汇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兴强感触很深。

  《伟大的转折》是省委宣传部牵头主抓的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点剧目,汇川区全力配合拍摄,2019年8月26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档首播,又在央视8频道及多家地方卫视播出,在荧屏内外掀起追剧热潮,重温了大家的红色记忆,点燃了澎湃的爱国热情,让更多观众了解这段红色革命历史。该剧获得了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2019“TV地标·年度优秀剧集”、第八届大学生电影节“最受大学生瞩目电视剧”等荣誉。

《伟大的转折》剧照

  叶兴强介绍,为真实再现这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创作团队的足迹遍及红军长征途经贵州的全部县(市、区),一边实地走访一边创作,剧本送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单位专家论证,获得国家广电总局“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肯定,“精益求精地对历史情节进行高度还原,让历史的痕迹自然而然地在剧中真实再现。”

《伟大的转折》剧照

  该剧紧紧围绕“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的立场写照共产党人的初心,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过程中,反复经历从胜利到失败,再从失败到胜利的痛苦磨砺。尽管如此,“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召开遵义会议确定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确保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不断打开新局面。”叶兴强说,在拍摄过程中,不管是扮演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主演,还是志愿参演群众,在零下8度的极端天气,着单衣迎寒风,穿草鞋踏泥泞,实地实景拍摄,真实再现红军当年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情景,真诚展现红军坚忍不拔、英勇无畏的精神,演好剧情角色,演活革命历史,把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传递给观众。

《伟大的转折》剧照

  “把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创作的目标,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文艺作品的标准,深度还原军民鱼水情、党群一条心。”《伟大的转折》展现了红军长征在贵州转战数月,纪律严明、一心为民,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谋求解放和自由,与人民群众结下深厚军民鱼水情的生动场景。叶兴强说,拍摄过程中,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每天都有群众赶到现场看望剧组,群众自发打出“欢迎红军再回家”横幅,杀猪宰牛慰问剧组;天气严寒,老乡们自发送来姜汤;现场缺乏群演,老百姓挽袖上阵志愿出演……这些场景再现了新时代的军民鱼水情。

  据了解,《伟大的转折》剧组拍摄期间,干部群众、部队官兵、高校师生全力配合,义务出演上万人次,其中青年学子2000余人次志愿拍摄,用叶兴强的话说,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作品上映播出后,收视率一路飘红,群众一致好评点赞,得到广大观众“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评价。“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为影视文艺繁荣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让我们持续创作推出文艺精品奉献人民。”

作者: 编辑:郭邱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