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宾:歌颂伟大奋进的新时代

2022-05-09 18:15  来源:天眼新闻

  贵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中心视听产品部是广播剧《连心湖》创作团队,作为创作者之一,贵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中心视听产品部副主任罗宾对该剧的创作深有感触。

  广播剧《连心湖》以位于贵州、广西、云南交界的万峰湖发生的真实故事为原型,讲述了全国第一个跨省区的联合基层党组织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建设绿色家园的故事。

  “广播剧《连心湖》的题材具有鲜明的基层党建特色。”罗宾介绍,该剧在选题策划之初,主创人员提出又推翻了近10个选题,在明确了聚焦党建新举措,创新讲好党建故事的创作方向之后,最终确定以全国首个跨省区联合党总支部为创作背景。

  在创作中,主创人员先后往返三省区交汇处的万峰湖库区贵州的安沙、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鲁维以及云南的舌波等村寨采访,跨越三省区数千公里,采访各族干部群众70多人,整理录音材料10多个小时,收集相关历史文化资料40多万字、山歌民歌100多首。

  为了让剧中人物性格鲜明,形象丰满,并与所处的生活环境、所具有的思想感情达成情景交融。罗宾表示,主创团队在剧中创作了许多具有鲜明地域色彩的音乐,这些音乐根据剧情时而流畅激越,时而低声压抑,时而慷慨奋进,时而婉转深情,深度融入剧情参与叙述,完成烘托渲染、内心独白、转场等作用,生动地展示了三省区交界处浓郁而独特的民族文化,营造出绚丽多彩的少数民族风情诗篇。

  “文艺创作要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在罗宾看来,现实总是比戏剧精彩,只要虚心向现实学习、向生活学习,深入现实,深入观察,加强积累,总会有新的发现和创造,这句话用在《连心湖》的创作中,再适合不过。

  “小故事蕴含大道理。”罗宾介绍说,广播剧《连心湖》的主人公韦国林,从放弃一年赚6万多块钱的木材生意到返乡带领村民发展网箱养鱼发家致富,从三个村的群众因为争抢水资源闹矛盾、打群架,到“三不管”状态的有效解决,从担任广西鲁维村的村支书到担任三村联合党总支部第一任书记,这些一个又一个身份的转变,一层又一层的递进讲述,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先进共产党员的形象,并通过这个鲜明的形象,再加上细腻生动、饱含真情的情节故事,生动地展示了三村联合党总支部在万峰湖库区各族群众中的坚强领导作用。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根本路径。《连心湖》‘连’的始终是民心。”罗宾表示,《连心湖》的立意就是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也只有这样做了,才能最终发现、创造艺术之美,才能最终有机统一起这部广播剧的思想性、艺术性和可听性,才能表现好各族群众一家亲、党和人民心连心,才能反映和歌颂伟大奋进的新时代。

作者:赵相康 陆青剑 编辑:郭邱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