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志庆:讲好贵州故事 唱响时代旋律

2022-05-09 18:17  来源:天眼新闻
花灯戏《红梅赞》剧照

  5月7日,全省文艺工作会议暨第八届贵州省文艺奖、首届贵州省文学奖表彰大会在贵阳举行。由贵州省花灯剧院出品的5个作品分别荣获戏剧、音乐、舞蹈三个类别奖项,其中花灯戏《红梅赞》和《村里那些事》分别荣获戏剧类一等奖和三等奖,民族管弦乐《高原听见贵州》和琵琶协奏曲《乐呵呵》分别荣获音乐类一等奖和三等奖,花灯舞蹈《月下婆娑》荣获舞蹈类三等奖。

  “文艺创作要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反映中华民族的千年巨变;既要接地气,源于生活,又要高于生活。”贵州省花灯剧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邵志庆表示,作为扎根贵州的文艺工作者,要向着高质量、强思想的方向,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文艺讴歌伟大时代,扎根群众深挖题材,积极参与实施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重大战略、重要时间节点、政治生活重大主题,推出更多同新时代相匹配的文艺精品,更加嘹亮地唱响时代旋律。

花灯戏《红梅赞》剧照

  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邵志庆认为,近年来无论是从创作队伍、创作氛围、创作环境来看,还是从创作数量来看,贵州文艺事业都在迅速发展。如何推出文艺精品,才是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不懈探索的职责导向。

  邵志庆介绍说,近年来,贵州省花灯剧院创作出不少讴歌家乡、传承经典、弘扬主旋律的优秀作品,对外展现贵州力量,如贵州花灯戏《红梅赞》《村里那些事》、民族管弦乐《高原听见贵州》、花灯舞蹈《月下婆娑》等作品,创作多取材于贵州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用戏剧音乐描绘贵州山川,用戏曲传唱贵州特色,用舞蹈展现贵州情怀。几代文艺工作者立足于贵州这片广袤大地,用更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情怀、更加自信的态度,向世界塑造生动的贵州形象,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在艺术创作中实现个人价值。

花灯戏《村里那些事》剧照

  邵志庆表示,2022年,贵州省花灯剧院将继续肩负使命,从文化精神、文化自信、文化繁荣方面出发,立足贵州地域文化特征,抓住时代脉搏,创作出讲述贵州故事的优秀作品,从守正创新上进一步了解贵州民族文化的深层次内涵。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赵相康陆青剑

作者: 编辑:郭邱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