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石:用画笔记录鸭池河的红色记忆

2022-05-10 12:20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李桢 实习生 彭怡)1936年,红军二、六军团在鸭池河勇敢机智地用木板搭建浮桥,成功从古渡口强渡,拉开了转战黔西北的序幕……

  位于贵州毕节境内的鸭池河是红军长征途的中一个重要关口,2022年初,著名画家陈石多次深入鸭池河地区进行写生和采风,怀着深厚的感情用画笔重现了这一红色记忆,展现鸭池河的发展与新貌。

  近日,历时数月的“鸭池河”系列画作已全部完成。10幅画作浓墨重彩的描绘了红军抢渡鸭池河、鸭池河百姓欢送红军战士、红军烈士许纪武等等历史故事;以及新修建的世界上最大跨径的钢桁梁斜拉桥——鸭池河大桥,鸭池河当地乡村新貌等当代风采。

  据了解,在鸭池河系列画作创作期间,陈石多次前往红军强渡鸭池河的渡口进行实地考察,聆听红色历史;也曾沿鸭池河老街而行,瞻仰烈士墓碑,了解烈士事迹。

  “历史已远去,只有真正了解当年的红军故事,才能描绘出真实可信的故事景象。”在陈石看来,笔墨率性而不刻意,意境深远而不虚构,正是“鸭池河”系列画作的创作主调。

  谈及创作初衷,在陈石心中,虽然硝烟已经散去,但当年留下的军民鱼水情、红色革命故事还在代代流传,并不断激励着后人前行奋进。

  “希望通过‘鸭池河’系列画作,将过去与现在的故事展现得更加具象。”陈石说。

  《红军强渡鸭池河》

  1936年2月2日,红军在当地百姓的帮助下搭建浮桥,火力突破鸭池河,这次战役被称为贺龙的神来之笔。

  《解放军强渡鸭池河》

  1949年11月16日至24日,解放军到达鸭池河,老百姓像13年前帮助支持红军一样帮助支持着解放军渡过鸭池河去消灭对岸的敌军。

  《许排长护送女大学生牺牲》

  解放军许纪干武排长在护送三位女大学生去清镇的途中与残匪相遇,在激战中因寡不敌众为保护3名女大学生而英勇牺牲,时年21岁。

  《鸭池河红旗渠》

  受“红旗渠”精神的感召,化龙人历时6年多修建了一条“化龙渠”,解决了周边百姓的用电问题。如今原化龙公社当年宏伟的“红旗渠”被淹水下,成了水下博物馆。

  《鸭池河老街》

  鸭池河老街曾是商业繁荣之地,历史悠久,有“小荆州”之称。现虽渡口停用老街萧条,但旧时的景象却能在画中看到。

  《红军过鸭池河》

  红二、六军团经过鸭池河畔的村庄,纪律严明,仅稍作休歇的时间便赢得民心,得村民欢送。

  《鸭池河红军渡》

  2021年6月17日,红二、六军团鸭池河战斗遗迹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红军强度鸭池河战斗遗迹保存尚好,现有红军渡码头。

  《三岔河》

  陈石先生用笔墨描绘了三岔河的壮美景色,让人恨不能亲入画中体验当地“鸡鸣三县闻”的苗寨风情。

  《鸭池河大桥》

  画家用独特的视角将雄壮的鸭池河大桥糅进了山水画中,画面里山峦迭起、云蒸雾绕,一桥飞架,“天堑变通途”!

  《鸭池河新貌》

  “旧貌变新颜”。跟随画家浪漫的审美视角,我们体会到了鸭池河畔勃发的生机,看到了鸭池河美丽的景象,感觉到了鸭池河又将迎来新的春天。

  一审:郭邱磊

  二审:田钰琳

  三审:张超

作者:李桢 编辑: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