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英才计划”作品 听听业内专家如何点评

2022-07-25 15:13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郭邱磊 实习记者 朱玉群)7月24日,2022年贵州省书法家协会“书法英才计划”创作第四批研讨会在贵阳美术馆举行。省内诸多知名书法家莅临现场,对参加“书法英才计划”第四期的谢安辉和胡正良在为期两周封闭创作作品进行品评。

研讨会现场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贵州省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杨昌刚回顾总结前三批“书法英才计划”实施情况

  研讨会正式开始前,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贵州省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杨昌刚回顾总结前三批“书法英才计划”实施情况及取得的成效。“省书协实施的‘书法英才计划’在省内书法界起着一定的带头作用,对参加创作的书法家们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未来还将扩大计划规模,提升贵州省书法艺术整体水平。”杨昌刚现场说道。

胡正良作品赏析
谢安辉作品赏析

  会上,谢安辉与胡正良分别介绍了自己参加本期作品创作时的感受及作品的自我评价。

谢安辉讲述创做心得及体会
胡正良讲述创做心得及体会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书协副主席吴勇、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书协副主席雷俊芝作为谢安辉的主评人首先对其作品整体呈现表示认可,同时也给出了建议。吴勇指出谢安辉的撰书较刻板,缺少些浪漫天真的元素;雷俊芝建议在墨上再大胆一些,多一些探索的东西。

吴勇评议谢安辉创作作品
雷俊芝评议谢安辉创作作品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岑岚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洪荣作为胡正良的主评人也在对其作品肯定时也指出一些不足之处。岑岚认为胡正良的字势较生动,但缺乏雍容醇厚、庄重凝练的味道,在共性与个性的取舍上的把握还不够。张洪荣指出胡正良的草书稍显杂乱,笔画间有些含混不清。

岑岚评议胡正良创作作品
 张洪荣评议胡正良创作作品

  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邓建看来,谢安辉是一位褚体兼备、全面发展的书法家,他的楷书比较有创新的意识,但在创新的切入点及突破口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且作品中个别字也存在结构不稳的现象。

邓健现场发言、点评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徐晓军希望胡正良的现代书风在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同时要加强字体“动”与“静”的协调。

徐晓军现场发言并作点评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贵州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包俊宜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贵州省书协举办的“书法英才计划”是一项开拓性的工作,创作者需要将“我的个性和我的书法”结合起来,进行探索性创,把握好艺术严谨和夸张的度。希望下次作品有更强的视觉冲击力,努力提高贵州书法高质量水平。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贵州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包俊宜现场总结发言

  一审:李桢二审:田钰琳三审:张超

作者: 编辑:郭邱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