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胡同》央视热播,里面有贵州音乐人的“好声音”!

2022-10-02 13:02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综合编辑)近日,电视剧《胡同》正在CCTV8黄金时段、芒果TV和腾讯视频热播。作为国内首部居委会主任题材电视剧,首播迎来开门红,首集收视峰值达到1.61%,一路高开高走,并持续引发热议。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中的部分音乐是由多位贵州音乐人倾情创作,随剧热播而受到不少观众青睐。  

  由贵州音乐人创作的电视剧《胡同》中的插曲《偶遇成诗》

  电视剧《胡同》是国家广电总局重点扶持剧目,剧情聚焦老北京胡同中的普通人家庭,分别以1950年、1980年和2019年为节点,分三个篇章讲述了三代女性居委会主任扎根基层,和胡同内的街坊邻里共同将日子越过越红火,胡同风貌日新月异的故事。新颖的题材、细致的人物刻画、精巧的故事结构将浓郁的北京生活风味描摹得淋漓尽致,将市井人情、民俗风貌书写得细腻生动,赢得了广泛好评。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在电视剧的音乐部分,第一篇章片尾曲《亲爱的祖国》的歌词由青年词曲作家、贵州省音协副主席杨乾江作词创作。随着9月29日剧集进入第二篇章,由贵州知名青年词作家、贵州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石与刚作词,著名作曲家、贵州省文联副主席柴永兴作曲,贵州省知名青年歌手马伊丽演唱的插曲《偶遇成诗》也在随剧播出,歌词中的“我刚好来,你恰好在”成为了网友描述“偶遇”的金句。此外,该剧中的钢琴演奏则由省音协副主席、贵州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钢琴博士宋扬完成。

  歌谱

  据了解,这也是贵州音乐力量在央视大型电视剧中首次“大规模”地呈现。那让我们来认识一下歌曲《偶遇成诗》的主创团队。

  曲作者:柴永兴

  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管专家,多次担任省级大型文艺活动的音乐统筹和音乐创作,多次担任“多彩贵州”“青歌赛”“金钟奖”贵州专家组负责人,多次担任全国“小金钟”“西北音乐节”“全国流行歌曲大赛”西南赛区比赛等省内外专业比赛评委。作品曾获文化部全国“蒲公英”“群星奖”创作银奖;多次荣获贵州省“五个一工程”奖、贵州文艺奖、多彩贵州音乐创作大赛奖等奖项。曾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和央视动漫联合推出的26集传统文化题材动画《中国神话故事》系列片《盘古开天》《后羿射日》系列片同名歌曲作曲。代表作品:《心中的你》《风中的母亲》等。

  词作者:石与刚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贵州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贵州省流行音乐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音协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第四期高级研修班、第二期特别培训班学员,现任省音协《黔岭歌飞》杂志执行主编。作品曾先后获贵州省政府文艺奖、“原创贵州”十大金曲等奖,多次入选贵州省委宣传部年度文艺创作生产重点项目扶持、“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之“奋斗的时代在一起——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交响音乐会”曲目等,有歌词多首发表于《歌曲》《词刊》等音乐类核心刊物,近年来为贵州各地创作旅游形象歌曲数十首,为脱贫攻坚主旋律院线电影《月照秋河之唱响东方》创作主题歌《唱响东方》获比利时安特卫普国际电影节最佳原创音乐奖。代表作:《圈套》(陈晓东)、《深夜的咖啡》(陈瑞)、《寂寞让我想起你的美丽》(王强)等。

  演唱者:马伊丽

  贵州省青年流行女歌手、贵州流行音乐家协会理事、贵阳市青联委员。2016、2017年连续两届荣获“原创贵州”年度最佳女歌手奖,2018年荣获多彩贵州歌唱大赛流行唱法最高奖、2017年荣获中越国际声乐大赛流行唱法银奖、曾在2018年央视春晚贵州分会场演唱《山水贵客》。代表贵州出访国内外的各大演出并获得一致好评。

综合编辑:田钰琳

一审:李桢

二审:郭邱磊

三审:张超

作者: 编辑:田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