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出品电视剧《花繁叶茂》入围第33届飞天奖 改编自鲁奖作品

2022-10-28 13:08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综合编辑)10月27日,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入围作品名单出炉,贵州出品的电视剧《花繁叶茂》榜上有名。这部电视剧改编自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江山如此多娇》中的《花繁叶茂》一章,该长篇报告文学获得第八届鲁迅文学奖。

  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入围作品,基本涵盖了评奖年度内最优秀的国产电视剧和电视文艺作品。这些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紧扣主题主线,主旋律响亮,正能量充沛。一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创作导向,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建设者风貌的优秀作品在评选过程中得到高度肯定。这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大力推动电视艺术精品创作的集中体现,展现出电视艺术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电视剧《花繁叶茂》由中央电视台、贵州省委宣传部出品,上海电影制片厂、武汉传奇人影视艺术有限公司、遵义昆鹏影视文化有限公司、遵义市委宣传部、遵义市播州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贵州省文艺创作重点项目。

  该剧讲述了地处黔北地区的枫香镇花茂村、纸坊村和大地方村等几个村寨从贫困到小康再到“百姓富生态美”的蜕变,生动刻画了驻村第一书记和乡镇及村干部勇于担当、忠诚奉献的人物群像,反映了贵州干部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精神风貌,是全国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奔小康的一个缩影。

  2020年5月11日,电视剧《花繁叶茂》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首播当日即夺得全国卫视同时段收视率冠军,在年轻人为主要受众群体的B站上获得了9.4分的高分,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并在当年11月获得第16届中美电视节“中华文化传播力奖”。

  而担任该剧总制片人及编剧的欧阳黔森,以各类小说、电视剧、电影、诗歌等文学样式的创作在文坛著称。编剧并任总制片人的电视连续剧、电影有《雄关漫道》《绝地逢生》《奢香夫人》《24道拐》《伟大的转折》《花繁叶茂》等近20部;曾多次获得中宣部“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国电视“金鹰奖”“飞天奖”、全军“金星奖”、国家广电总局剧本大奖,及贵州省政府文艺奖一等奖等。是贵州省核心专家,“全国中青年徳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博士生导师。

  据了解,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1日20:00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园举行。届时,“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获奖作品、单项奖获奖者,“星光奖”优秀电视节目奖获奖作品将在现场揭晓。

综合编辑:田钰琳

一审:李桢

二审:郭邱磊

三审:张超

作者: 编辑:田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