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文艺网

Ai绘图 | 贵博里的烟火味:看古人“干饭”有多认真

  • 时间:

    2022/11/29

  • 来源:

    多彩贵州网

时间:2022/11/29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应腾 实习生 鲁丽)升级装备,研制“神器”,优化细节……在面对“干饭”这件事情上,2000年前的古人能有多认真?

  正在贵州省博物馆展出的2022年末压轴大展,《共饮一江水——夜郎与南越精品文物展》,来自国内7家文博单位,带来500多件“压箱宝”,为观众勾勒出2000年前,南越和夜郎先民的“烟火人生”。

  其中,第一次“出差”到贵州,出土于广州的351件套精品文物,你不仅能看到追求细节的“细节控”,绞尽脑汁的“技术控”,讲究实际的“务实控”,还有创意满满的“科技控”,和有点强迫症的“完美控”,妥妥地感受什么是“吃货”欢乐多!

  来,让我们以Ai绘图为引,了解藏在文物里的烟火味,看“认真干饭”的古人,都有哪些“神器”!

  首先出场的是“技术控”——这个造型怪异,还有几个小萌兽“撑着”的青铜器,是个啥东西?

  看AI绘图海报,找答案

  因为材料有限,制作难度高,所以从青铜诞生之日起,它就是权贵的象征。但在“吃”这件讲究的事情上,怎么能少了青铜的存在!这不,来自2000年前的先民,就用这件纹饰繁缛、优化烤制技术的青铜烤炉,完成了在吃烧烤上的仪式感。

  第二个出场的,是一个“务实控”——虽看“站姿”是个丑萌丑萌的外八字,但这也是这口锅的个性所在:不仅有特点,还特别实用!有多实用?

  看AI绘图海报,找答案

  主要用来煮肉的鼎,是古代非常实用的炊具。制造于岭南地区的越式鼎,不仅具有地区文化特色,也代表着南越青铜冶炼水平。有学者认为,越式鼎下限可以延伸到汉武帝统一岭南之后,它还在中国东南地区流行时间长约800百年。

  下一个出场的胖墩墩,是一个“科技控”——来自2000年前的它,是现代蒸锅的鼻祖!此话怎讲?

  看AI绘图海报,找答案

  利用水蒸气蒸熟食物,这个高科技蒸锅,其实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出现。蒸菜、蒸饭,这一保持食物原始风味的烹饪技法,几乎贯穿了整个中国农耕文明。

  即将出场的,是一位“完美控”——它蕴藏着汉代的饮食风俗,也是炊具和餐具的一种结合。这个也是组了千年的CP,究竟是什么器具?

  看AI绘图海报,找答案

  《礼记·内则》郑玄注:“凡濡,谓亨(烹)之又以汁和之也。”从古人吃火锅的这一“神器”染炉,我们知道了汉代的饮食习惯——他们不仅是分餐制,还喜欢吃烫的蘸碟。聚餐涮肉,可真是会享受呀!

  最后出场的,是“细节控”——几件造型奇奇怪怪的文物。如“愤怒的小鸟”、像铃铛一样的东西、还有漏勺一样的器物,它们究竟都是啥“神器”?

  看AI绘图海报,找答案

  一只别名叫“气死蚁”的食品挂钩;五只猫头鹰“萌翻你”的零食罐;保留食材精华的磨姜“小神器”;“捣碾一切,轻松下厨”的捣碎器……事实证明,长得好看还是有用!

  文物是“讲故事”最好、最生动的佐证,也为观众提供很多不见史书的历史细节。

  从“古人为了吃有多拼”的认真,到2000年前“精致吃货”对餐具的讲究,我们以“食”为媒,带你一窥《共饮一江水——夜郎与南越精品文物展》的知识和乐趣。

  更多的文物细节和精彩故事,不妨在2023年2月8日前,走进贵州省博物馆6、7号展厅,看两个处于同一时代,经牂柯江一水相通的族群,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记者:应 腾 实习生 鲁丽

  一审:郭邱磊

  二审:田钰琳

  三审:张 超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