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好花,一盏亮灯》——邵志庆贵州花灯戏独唱音乐会精彩上演

2022-12-05 16:12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郭邱磊 实习记者 王云凯)12月4日晚上八点,作为2022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优秀展演剧目,《一朵好花,一盏亮灯》——邵志庆贵州花灯戏独唱音乐会在贵阳大剧院上演。音乐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贵州文化演艺集团承办,贵州省花灯剧院、贵州省民族乐团执演。

  

  音乐会在“传统花灯戏”曲目《灯韵》中拉开序幕,随后《来到上房巧梳妆》《一年前》《走过小路爬大坡》等经典曲目依次唱响,无论是温柔善良的花旦、还是狡猾贪婪的彩旦,都被邵志庆演绎得淋漓尽致。

  在“原创花灯戏”篇章中,邵志庆重现了《月照枫林渡》《盐道》《征人行》等经典花灯剧目中的代表唱段,优美的歌声、深情的表达,将观众带回到这些经典原创剧目的情景中。

  一个剧种的发展除了要有传统戏的滋养,新创戏的开拓,也要有移植戏的延展。最后的“移植花灯戏”篇章中,选取了《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献》《绣红旗》《不要用哭声告别》等经典唱段,邵志庆将情感深深融入了戏曲之中,再现了“江姐”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现场高潮迭起,观众如痴如醉,掌声此起彼伏。

  据主办方介绍,《一朵好花,一盏亮灯》——邵志庆贵州花灯戏独唱音乐会,是贵州花灯戏经典唱段的呈现,也是贵州艺术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对邵志庆40余年艺术生涯的一个总结。音乐会后将召开邵志庆贵州花灯戏表演艺术研讨会,对邵志庆个人艺术风格进行梳理与总结,为贵州戏剧表演人才的发展提供经验与样板。

  音乐会结束后,邵志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对花灯戏的传承与发展:“花灯戏是小戏种,我们希望通过多媒体形式、复合型手段,让年轻人能融入进来。我之后的重心也将会投入到人才培养之中,通过走进学校让年轻人了解花灯戏、喜欢花灯戏,从而将这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继续传承发展下去。”

  相关阅读:

  贵州花灯戏,“灯从唐朝起,戏从宋朝生”历史底蕴深厚。1956年,贵州省花灯剧院成立,至今已发展60余年。

  邵志庆,贵州花灯剧邵派表演艺术创始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贵州花灯戏传承人,贵州省花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贵州省民族乐团原团长。表演中,邵志庆将青衣、花旦、彩旦融为一炉,形成风格独具的表演艺术流派,先后在《七妹与蛇郎》《月照枫林渡》《盐道》《一路芬芳》《红梅赞》等数十部大中型花灯戏中担纲主演。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文化部优秀专家、文化和旅游部百名戏曲名师。

  一审:李桢

  二审:田钰琳

  三审:张超

作者: 编辑:郭邱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