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文艺网

好书相赠 | 冬日围炉好读书:这三本书陪你渡过漫长冬日

  • 时间:

    2022/12/08

  • 来源:

    多彩贵州网

时间:2022/12/08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应腾 实习生 鲁丽)大雪节气至,一年的结尾之处,在古时的文人墨客那里,就有了别样的意味——冬天既是对着寒风飞雪触景生情,挥毫泼墨以抒幽怀之时,也是拥炉闭户在家中吟诗作画,读书品茗,快意得闲之际。

  本期好书相赠,将带来一份冬日治愈系书单,读者在“贵州文艺”微信公众号留言参与抽取活动,将有机会获得书单中任意一本书籍。

  诠释藏在生活细节里的智慧——

  《正是橙黄橘绿时》

  推荐理由:作者肖复兴是冰心散文奖、老舍散文奖等多项散文大奖获得者。他的文字真诚而质朴,他写普通人、为普通人立传,总能写透生活的纷纭复杂与人物的多样性格,用文字为我们诠释藏在每一处生活细节里的人生智慧。

  内容简介:这部作品是当代著名作家肖复兴的散文集,一本写透人间烟火、内心迷茫、如何过好每一天的自省之书。收录了59篇肖复兴不同时期创作的经典好读的散文作品,其内容涵盖作者对旧人旧事的回忆、对音乐的理解和赏析,以及日常生活中、旅游途中的所见所感。

  其中,有17篇肖复兴未发表最新散文,记录疫情下对生活的所思所感。越是无常的时刻,越能感受到亲情、友情这些人间朴素情感的可贵,唯有真心、真情能抵御世间一切不安。

  饱含诗意的散文集——

  《总有喜鹊待人来》

  推荐理由:作者以如诗一样富于韵致的语言、孩童一般充满灵性的想象,追忆曾经养育过他的田园村庄,那是一个还未曾被现代文明打扰的桃花源一样的小世界,母性的崇高、人对自然的敬畏以及渐行渐远的乡土中国气息在那个淳朴的小世界里熠熠生辉。

  内容简介:本书是李汉荣散文作品精选集。他以独特的视角和鲜活的语言,重现那个被都市掩埋的乡村童话,寄托他对过往生命和岁月宗教般的虔敬与眷恋。62篇疗愈内心的温情散文,独特的“诗化散文”风格,让人回到自身、回到本真,激发内在能量,引导读者用双眼去感受万物。

  向真、向善、向暖的精神世界——

  《朝向一朵花的盛开》

  推荐理由:鲁迅文学奖得主陈应松是一位书写自然的工匠。在他的笔下,山川河流、日月星辰全部被赋予了生命,带给世人无限的美好与憧憬,也凭借其炉火纯青的文笔和独特的生命体验,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森林之歌。

  内容简介:《朝向一朵花的盛开》集合陈应松沉浸大自然20多年间的所感所悟。他写大地,写山野,写村庄,写人生。书中的这些文章优雅而又充满忧思,呈现一种向真、向善、向暖灵动的精神世界,同时又传递了一种生命体验:能平息人生之苦的,是源自灵魂深处的平静。

  记者:应 腾 实习生 鲁 丽

  一审:郭邱磊

  二审:田钰琳

  三审:张 超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