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这位“画马”名家,这次画了明代“顶流”王阳明……

2023-03-06 20:06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李桢 实习生 周星源)当一个“画马”名家开始为明代“顶流”王阳明绘制插画时,纸上的笔墨传神还在吗?答案是肯定的。

《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王阳明》

  近日,记者了解到,“2022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王阳明》一书,特别邀请到贵州著名画家陈石为此书绘制了20余幅插图,其中涵盖王阳明龙场悟道、兴办学校、教书育人、领兵打仗等多种场景。

陈石为图书绘制插画

  陈石,一个钟情于马,并乐此不疲地观察、研究、挥写各型各态马的贵州画马名家。他之画马,取以书入画一路,以线造型,力求在快意酣畅的书写中完成形象塑造,然后施之以重墨淡彩,显示出不凡的格调和品位。爱画马、擅画马,成为陈石绘事的标志,为他奠定了在国画领域的特殊一隅。

陈石笔下的王阳明形象

  在陈石的画笔下,《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王阳明》书中描绘的王阳明有了活生生的面孔。而在陈石笔下所呈现的王阳明龙场悟道、领兵打仗、兴办学堂、传授心学等等场景,在中国画的笔墨意境中,仿佛真实地呈现在读者面前,形成独特的视觉冲击力与感染力。

王阳明领兵打仗时的骑兵风采

  “图画能补助文字之所不及,为图书绘制插图,就要读懂书中所写。”从画马到画插图,谈及创作灵感,陈石告诉记者,在创作之初,他已多次阅读此书,并翻阅大量文献资料,只为画出符合书中所提及的视觉呈现。

陈石笔下王阳明与农户们一同耕地的场景

  王阳明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继往开者,在一本书写王阳明的书籍中,陈石的插画创作也全部选用了中国传统绘画形式——国画为主题,绘制了极具艺术感染力的插画作品。

陈石笔下王阳明所提出的“良知”“太阳”间的意象关系

  在这组作品中,陈石有意识地减弱叙事性,着力于对旧时风物场景进行了意象的描绘,每幅作品中的人物景象无不质朴生动,将王阳明的一生如抒情长诗般展现在读者面前,这也与书中文字描写的风格不谋而合。

意境十足的王阳明传授心学之景

  在陈石看来,书中的插画不仅可以用来增强文字感染力,还可扩大读者想象空间。例如书中书写王阳明用兵打仗时,陈石使用了其最为拿手的“画马”,绘制了一幅骑兵英姿飒爽、战马一往无前的景象,生动呈现了王阳明用兵打仗风采。

王阳明巡抚南、赣场景

  对于意象的场景,陈石则采用大写意的手法,绘制了王阳明所提出的“良知”“光明”“太阳”等关键意象,给人以充满想象的空间与图文享受。

  一审:郭邱磊

  二审:田钰琳

  三审:张超

作者:李桢 实习生 周星源 编辑: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