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文艺网

黔剧《无字丰碑》首演,剧评如何?颠覆!颠覆!颠覆!

  • 时间:

    2023/04/02

  • 来源:

    多彩贵州网

时间:2023/04/02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应腾)传统印象中有点“土”的黔剧,这次“洋气”了一把!3月30日至31日,大型交响黔剧《无字丰碑》在遵义大剧院“连秀”两场,用120分钟,展现红色题材的“黔味”诗性表达。

《无字丰碑》在遵义大剧院“连秀”两场

  对一个年年排大戏的剧院来说,“满座、好评”似乎并不是亮点,但得到的剧评几乎都是“颠覆”,那这部新剧,就有点意思了。

  革新!

  “让观众看了眼前一亮,出乎意料”

  红色题材一直是每个文艺院团想啃而难啃的“硬骨头”。2023年开年大戏,黔剧院就锁定了这块“硬骨头”。

  《无字丰碑》以贵州省工委第一任书记林青为创作原型,塑造在贵州边陲隐蔽战线上,为中国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共产党人,为新中国的解放建立不朽功勋,鲜为人知的隐秘党史故事。

“戏中戏”表现手法给观众丰富的舞台观感

  “排这部剧,最大的目的是什么?”“让观众看了眼前一亮,出乎意料!”

  面对记者的提问,贵州省黔剧院院长朱宏,丝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

  “野心”何来?

  炫技。这是“野心”的第一个底气。

  “这部剧最大的亮点,就是用气势恢宏的交响乐来进行表达。”朱宏告诉记者,该剧将中国文琴戏和西方交响乐跨界融合,使之能成为一种国际化的艺术表现形式,“这样耳目一新的表达,是黔剧前所未有的。”

融入京剧元素

  “和以往黔剧呈现的气质不同,这一次,更震撼。”这是看完首演后,来自该剧编剧曹海玲的第一剧评。

  她说的“气质”,就是最直接的视觉感受。

过场戏中融入了探戈元素

  舞美“机关”层出不穷,高科技既视感“不明觉厉”。在《无字丰碑》的过场戏中,融入了探戈、当代舞蹈、武戏和“黑科技”冰屏,重塑传统黔剧曲艺内容之美。在颠覆观众对黔剧认知的那一刹那,又通过黔剧唱腔,将观众拉回“锁住”。

黔剧前身“文琴戏”被搬上舞台

  “‘炫’舞台黑科技,‘炫’新的表达呈现方式,但不管怎么炫,我们的根,还是黔剧。”朱宏说。

  于是,炫艺,便是他“野心”的第二个底气。

  “黔剧是年轻的地方剧种。年轻,就代表着包容性和可能性,红色题材如何吸引年轻人的关注,我们用‘戏中戏’的表现方式,激活观众观剧兴趣。”连续导演4部黔剧的陈涛,在《无字丰碑》的二度创作上更加大胆。

  “我们创新运用‘戏中戏’表现手法,不仅诠释人物自我矛盾,更把黔剧的前身‘文琴戏’搬上舞台。”陈涛说,守正才能创新,任何的创新和尝试,都必须守住黔剧的根。

以“黑科技”冰屏,展现剧中的摩斯密码

  戏剧的未来,是争取年轻的观众。“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表现方式,用交响乐和传统戏剧的跨界融合,传递给观众完整的情绪和深入的思考。让年轻观众发现,原来黔剧还可以这样美、好看、好玩。”陈涛说。

  颠覆!

  “黔剧也能这么‘彩’”

  红色题材的戏剧创作,讲述的是英雄的故事,展现的是英雄气概,无论时代更迭,红色故事蕴含的精神特质都可以打动人、感染人、鼓舞人。

  在已知结局的剧情中,主创团队通过快速的叙述节奏,使剧情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一步步推向高潮。

交响乐的烘托,让戏剧充满质感,人物更加鲜活

  在120分钟的剧情中,既有林青个人典型形象塑造,也塑造集体群像。而没有一句教条式、口号式的颂歌,真实而不落俗套,更易打动人心。

  在演出现场记者发现,在悬疑紧张感中,台下观众的视觉享受,也随着篇章的变化而变化。交响乐的烘托,让作品充满了质感,观众在多个历史重要节点中,情不自禁爆发出热烈掌声。

新剧上演第二天,便有了被观众关注和喜欢的潜力

  “好听,颠覆了我对黔剧刻板印象!”

  “有水准,颠覆了我对黔剧展现方式的认知”

  “新奇,颠覆了我对黔剧的观剧体验。”

  “颠覆”,这是记者采访观众观后感中,提到频率最多的词。

  摒弃“高大全”的套路,在低处叙事,向高处写人,带领观众走入林青的内心深处,这是收获“颠覆”的关键。

剧中配角也有很高的辨识度和记忆度

  “红色题材不落俗套,展现方式不同凡响,不管是内容还是黔剧的表达方式,值得再看一遍!”来自遵义的黔剧迷李庚笙,在看剧中时不时的哼唱两句,武戏上场,更是捧场叫好。在他看来,“经典黔剧的观众号召力一直存在,剧迷也一直期待。”

演员上台鞠躬致谢30多秒

  完成最后一天的演出,舞台上的朱宏与演员们牵手,在观众的掌声里鞠躬致谢,一次又一次。

  观众的回味在掌声中继续,而对《无字丰碑》的主创团队而言,首演后的下一步,就是带着好戏冲全国。

  演出结束,随即而来的不是庆功,而是专家研讨会。“这部剧肯定要反复打磨,做,就要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三精作品。”朱宏说。

  一审:郭邱磊

  二审:肖 露

  三审:张 超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