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届戏剧梅花奖终评公示结束 贵州再添一“梅花”

2023-05-21 08:05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郭邱磊)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典礼将于5月21日晚在广州大剧院举行,贵州京剧院副院长冯冠博凭借新编历史京剧《阳明悟道》成功“摘梅”。成为继1992年京剧表演艺术家侯丹梅、2007年贵州花灯戏表演艺术家邵志庆之后贵州省的第3朵“梅花”。

  《阳明悟道》在创排之初就确定了“新京剧”演出理念,在导演手法、戏曲舞蹈、唱腔音乐、服装、容妆、舞美、灯光等方面要求与传统京剧要有大胆的创新,这是贵州京剧院第三次将王阳明先生龙场悟道的故事搬上京剧舞台。主演冯冠博文武兼备的表演,充分体现戏曲做功优势。

  《阳明悟道》的剧情采取“大事不虚,小节不拘”的创作原则,不同于惯常的以讲故事为主的戏剧样式。在戏剧结构上,将焦点集中在“龙场悟道”这一王阳明人生的特殊时空,充分调动京剧艺术的特有手段,浓墨重彩地展现了王阳明“长思顿悟”的历史瞬间。

  冯冠博,国家一级演员,工老生;贵州省戏剧家协会主席;贵阳市戏剧家协会主席;贵州京剧院副院长;中国戏曲学院第五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入选中国文联第二期全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高研班;贵州省“四个一批”人才;贵州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贵州省劳动模范;贵阳市市管专家。

  先后荣获第五届CCTV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优秀表演奖”、贵州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提名奖、第二届中国戏曲电影展“十佳优秀戏曲电影奖”等多个大奖。

  代表剧目有:《汉宫惊魂》《野猪林》《连环套》《击鼓骂曹》《八仙过海》《伍子胥》《红鬃烈马》《杨家将》《奇冤报》《四郎探母》《魔侠吉诃德》《黔人李端棻》《阳明悟道》等。

  一审:郭红宇

  二审:陈李育

  三审:张超

作者:本网记者 郭邱磊 编辑:郭邱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