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翰墨里的百样贵州(十六)| 游烟火小镇,聆听暗藏的诗意

2022-01-24 15:03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者按:品百家翰墨,游醉美贵州!“全国百名书法名家赞贵州”邀请展近日在贵阳展出,同步云展也在多彩贵州网上线!百位书法名家以“贵山贵水迎贵客,贵酒贵茶敬贵人”为统一内容创作了百余幅书法作品,以笔写贵州,以情赞贵州。让我们一同在翰墨丹青之中开启多姿多彩的贵州之旅。

【书法家作品欣赏】

(点击图片,走进“全国百名书法名家写贵州”云上展)

【走进青岩古镇】

  走进青岩古镇,欣赏雕梁画栋,漫步青石旧巷,攀登陡峭城墙。来这,抚摸城墙上时光的留痕,品尝舌尖上的特色美食,聆听老宅深巷里暗藏的诗意与美好。

  青岩古镇,贵州四大古镇之一,建于明洪武十年(1378年),原为军事要塞。镇上,人文荟萃,有历史名人周渔璜、清末状元赵以炯。镇内有近代史上震惊中外的青岩教案遗址、赵状元府第、平刚先生故居、红军长征作战指挥部等历史文物遗迹遗址。

  古镇里,目光所及之处的光景,脚下的一砖一瓦,皆是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寺庙、楼阁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间。周恩来的父亲、邓颖超的母亲、李克农等革命前辈及其家属均在此地秘密居住过。这里因街落古风犹存、鸡犬相闻而又相对落寞的人际,被导演陆川、主演姜文选为电影《寻枪》的拍摄地。

  背街是独具特色的一条石巷,路面的青石板历经时间的冲刷、磨砺,如镜面般泛着青黑的光芒,光可鉴人,街边是层层片石垒起的院墙,路窄而幽静,沿山势起伏。拿起相机,不用过多言语和装饰,镜头里满是故事和遐想。

  登上依山而建的城墙,俯瞰古镇全景,历史遗迹、文人故居、世界珍稀树木“青岩冷杉”、街边商贩……尽收眼底,这里烟火与诗意并存,古镇背后层层叠叠、延绵不断的山脉,更是令人流连忘返。

  除了风景,青岩小吃也是一绝。糕粑稀饭、玫瑰冰粉、黄老伯玫瑰糖、状元蹄(卤猪脚)、米豆腐、青岩豆腐、凉拌米粉、洋芋粑、豆腐丸子、老腊肉、牛肉干、鸡辣果(鸡辣椒)......许多到古镇游览的人看见满街的美食,经常弄得眼花缭乱,不知如何选择。

  而且,青岩小吃也藏着不少有趣的故事。据说清末青岩人赵以炯赴京赶考,在准备启程之时,他的母连夜给他卤了一锅猪脚,作为干粮让他在路上充饥,最终赵以炯金榜题名,高中状元。因此青岩人又称卤猪脚为“状元蹄”,如今不少当地的家长会在儿女即将高考时前来此地购买卤猪脚,讨个好兆头。

  现在,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热度持续上升,青岩这座拥有600余年历史的古镇也紧跟时代的步伐,焕发着新的生机和光彩。开展“大明志”主题夜间穿越游系列活动,丰富夜游形态及产品内容,让游客留在青岩,住在青岩,形成景区文旅产业升级的新引擎;依托民族文化、屯堡文化、军事文化等多样特色文化,推出多种多样的旅游产品,助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文化产业“造血”功能,着力把青岩古镇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

  综合编辑:张驰翔 杨小赢(实习生)

  一审:田钰琳

  二审:郭邱磊

  三审:张超

作者: 编辑:张驰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