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贵州花灯戏《红梅赞》绽放羊城

2023-03-29 10:27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郭邱磊)日前,由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贵州花灯戏《红梅赞》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隆重上演。这是继贵州花灯戏《云上红梅》广州巡演之后,贵州省花灯剧院再次携贵州花灯戏登陆羊城,让当地观众感受了贵州花灯艺术之美。

  

  “卖报、卖报!”报童吆喝声响起,贵州花灯音乐慷慨激昂,演员们倾情投入,为观众展现出一幅幅牵动人心的革命斗争场面,将江姐众人勇于和敌对势力作斗争的革命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整场演出气势磅礴、座无虚席,精彩的演出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贵州花灯戏《红梅赞》移植改编自歌剧《江姐》,将贵州文化特色、革命精神和红色题材相融合。该剧既是一部壮丽的革命史诗,又是一部别开生面的党史教材,更是一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贵州花灯戏佳作,一经上演便获得巨大成功,斩获诸多奖项,近期还成功入选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是贵州唯一入选的大型地方戏剧目。

  

  “太震撼了!整台戏多次让我热泪盈眶,对贵州花灯戏真是相见恨晚。”观众们热情的表示,贵州花灯戏让人十分惊喜,如此优质的文艺作品既叫好又卖座,希望贵州花灯戏能在各地大放异彩。

  

  演出结束后的专家研讨会上,来自广东方面的业内专家与贵州花灯戏《红梅赞》主创主演团队展开了交流探讨。专家们认为该剧作为一部移植改编作品,不但保留了原版人物角色的精神内核,还突出了贵州地方戏的独有风韵,既守正又创新,是一部难得的文艺精品。

  

  一审:李桢

  二审:田钰琳

  三审:肖露

作者: 编辑:郭邱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