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00后”担当演出主力 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在丹寨刮起青春风暴

2021-05-15 11:52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付磊)“00后”接过传承非遗文化接力棒!5月14日至15日,2021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首场演出走进中国丹寨非遗周。10余个贵州经典非遗节目,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视听盛宴。

  展演现场

  本次展演以“传承非遗 文化惠民”为主题,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联合主办。

  黔东南丹寨县是2021年非遗周末聚展演的首站。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本年度演出惊喜连连,将采取“展、演、游+旅游推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

  展演现场

  演出按“烟火”、“子衿”、“丰年”三幕依次进行,在歌舞《阿妹戚托》中拉开帷幕,《仡佬蹦蹦鼓》、《侗族大歌》、《锦鸡(丹寨)》等极具贵州特色的非遗展演节目轮番上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侗族大歌

  “多彩贵州的民族文化节目精彩。”来自北京的游客胡女士说,在凉爽的丹寨欣赏到如此富有贵州特色的节目,真是大饱眼福,“美食、美景和美的文化,不虚此行。”

  锦鸡舞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出绝大部分演员为“00后”,他们来自贵阳市女子职校。年轻的演出团队是本年度非遗周末聚,创新推动非遗在高校传承,在青年群体中传播,融入现代生活方面迈出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自2016年6月启动以来,一直秉承“传承非遗,文化惠民”的主题。目前,已经进入第六季,已成为贵州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知名活动品牌。截止目前,展演场次已达550余场,80余个县(市、区)参与,10000余款非遗及非遗创意产品、地方特色扶贫产品、美食得到集中展示和推介,15000余名非遗传承人及演职人员现场献艺,为集中彰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魅力,助推文旅融合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审:郭邱磊

  二审:李桢

三审:张超

作者:付磊 编辑: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