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烽火·冼星海》在贵阳上演 观众“看得热血沸腾”

2021-12-17 16:37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李桢 实习生 谢兵)“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一曲激昂澎湃的《黄河大合唱》,唱出了那份不屈不挠,更唱出了中华儿女对祖国的深切热爱。

  大型原创音乐剧《烽火·冼星海》亮相2021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

  12月16日晚,2021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的舞台上,全国首部以“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为创作题材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烽火·冼星海》,为观众带来了冼星海等爱国青年以音乐为武器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动人故事。

  音乐剧《烽火·冼星海》自2016年推出以来,先后获得广东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十三届广东省艺术节优秀剧目一等奖、2016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等殊荣。

  剧目讲述了中国近代著名作曲家、钢琴家冼星海的人物故事

  剧目从一封饱含爱国热情的家书拉开序幕,讲述了留学巴黎的冼星海怀揣报国之志回到祖国,在上海、武汉、延安等地,与一批志同道合的爱国青年,冒着抗战烽火,以音乐为武器,共同携手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并创作出旷世之作《黄河大合唱》的光辉历程。

  舞台上,真挚单纯的革命情感,激情澎湃的抗战历程,铿锵有力的音乐唱段……生动再现了“冼星海”用音乐作为战斗号角,投身抗日救亡运动的光辉历程。

  人物形象鲜活立体

  值得一提的是,剧目使用全息投影技术,将影像视听语言与舞台语言相融合,让现场观众不仅能看到冼星海的“家书”,还能看到炮火纷飞的太行山、雄伟奔腾的黄河,使人仿佛置身在那个抗战烽火岁月,与主角人物同悲、共喜。

  “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演出最后,全场观众一同起立哼唱《黄河大合唱》,激昂澎湃的旋律响彻剧院,观众席上掌声不断。

  真实曲折的剧情演绎带领观众“穿越”到那段不平凡的时代

  “真的非常感动,通过剧目真正地感受到了冼星海作为人民的艺术家的意志和精神。”在现场观众龚静看来,震撼的舞台表演效果以及作品传导出的浓浓家国情怀,观看后让人精神振奋,希望以后多上演一些充满正能量、催人奋进的艺术作品。

  剧中“冼星海”的扮演者李白表示,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烽火·冼星海》这部音乐剧,不仅仅是将冼星海这个角色呈现在大家面前,更重要的是让大家更多地了解这些经典歌曲的创作背景,更好地了解我们人民的音乐家,以此更好的激发观众的爱国热情。

  观众起立合唱《黄河大合唱》 

  据了解,2021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下一期,为丝路国际爱乐交响乐团带来的《共筑中国梦》,将于12月19日在贵阳大剧院音乐厅上演。

  一审:郭邱磊

  二审:田钰琳

  三审:张超

作者:李桢 实习生 谢兵 编辑:李桢